新生資訊

各位數學系新生:

首先恭喜同學們進入臺大,成為數學系的一份子。以下是臺大新生入學服務網,關於學號、註冊、選課、學雜費繳費等等注意事項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請同學們多加利用:
https://reg.aca.ntu.edu.tw/newstu/UND/INDEX.htm

(1) 小迎新

為了讓數學系新生們對彼此以及數學系事務有初步的認識,系學會為各位舉辦了各地區(北、中、南)小迎新活動,以下是各地區小迎新時間地點以及報名表單等相關資訊,若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連絡小迎負責人或是查看學校信箱中的內容。

北小迎

時間:8/18(五)14:00

集合地點: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

負責人:李維元

手機: 0901-187-938

臉書:李維元

 

中小迎:8/17(四)14:00

集合地點:台中火車站

負責人:詹庭頤

手機: 0907-405-524

臉書:詹庭頤

 

南小迎:8/18(五) 14:00

集合地點:高雄車站

負責人:郭庭榞

手機: 0975-601-896

臉書:元元郭

 

小迎新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4wH7DeK_QCyZELIM6U0twi3GHfmK1p4n8OvhgRDoyZk/edit

 

(2)新生日

本學期(112-1)開學日期為2023/09/04(五),於此之前數學系將在2023/09/01(五)舉行一整天的新生日,詳細的新生日資訊請參考底下的報名表單,請各位新生務必參與。

新生日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RidGk9kW4rMNW5ocJc3dREM8cldZLwTFXwvq1SuxoHLN4hw/viewform?fbclid=IwAR0s9MrtjyqRDUn1trkeeOQ1-uvBCm49iiy8CERaHwsfLTTov2jLV6j4HuQ

另外,這裡附上系學會製作的新生手冊供新生翻閱參考。

 

(3)入學前

Q:進入臺大數學系,我暑假可以做什麼準備呢?

A:事實上,中學數學與大學數學其實有一段落差:中學數學著重於運用學習到的知識解題,而大學數學則著重於抽象思考與證明。近幾年來,數學系發現有些同學無法很快適應大學數學,為了儘速彌補這段落差,數學系翁秉仁老師多年前編撰了一份新生講義(如附件),讓同學能夠在開始學習大學數學前先閱讀,熟悉數學上使用的基本語言,盡可能避免造成同學們的不適應。
 

對於上述講義已經很熟悉的同學,想要先預習大學數學的話,建議可以從微積分與線性代數開始,以下書籍通常是數學系微積分與線性代數課程的上課用書,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

微積分:
Courant, Richard; John, Fritz. Introduction to Calculus and Analysis. Vol. I. Classics in Mathematics. Springer-Verlag, Berlin, 1999. 
Courant, Richard; John, Fritz. Introduction to Calculus and Analysis. Vol. II.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1989.

線性代數: 

I. N. Herstein; David J. Winter. Matrix Theory and Linear Algebra. Macmillan Publishing Co., 1988.
Friedberg, Stephen H.; Insel, Arnold J.; Spence, Lawrence E. Linear Algebra. Four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Inc., 2003.
Hoffman, Kenneth; Kunze, Ray. Linear Algebra. Second edition Prentice-Hall, Inc., Englewood Cliffs, 1971.

除此之外,如果同學們對於更進階的內容有興趣,請參考數學系常用教科書列表與簡評:http://www.math.ntu.edu.tw/students/courses/textbooks

你可以於註冊後憑學生證到系圖書館借閱底下的書籍:

Lara Alcock, How to Study as a Mathematics Major(2013), Oxford UP
這是英國牛津大學針對數學系學生出版的學習指引,內容涵蓋數學系的學習特色與準備,到高年級的學習、研究規劃。

 

(4)數學系館──天文數學大樓

數學系位於醉月湖畔的天文數學大樓(天數館)內,座落於臺大的北側(參看本系交通網頁網頁的資訊與地圖)。我們在天數館的空間是一樓到五樓:三樓是電腦教室和系學會所在。數學系的辦公室在五樓503室。數學系圖書館在二、三樓。

一到五樓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教室和討論室。週一下午不定期有系上《醉月湖講座》演講;每週一下午固定在五樓會舉辦一個可以補充營養、聊聊天的茶會。

提醒:如果你的學生證門禁卡功能異常,請洽系辦公室。

 

(5)其他資訊

(2023年8月12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