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109學年度

109學年度特殊選才最新訊息:

  1. 本年度申請應試資料與入學資料彙示表下載
  2. 12/06公布口試名單
  3. 12/21口試
  4. 口試地點:台灣大學天文數學大樓5樓。

說明

基於過去的招生經驗,本系注意到有一類特殊學生,雖然數學資質極佳,但在學科表現──或因天性、或因環境──無法得心應手,無法由正常管道如「繁星」、「申請入學」、「指考」進入數學系就讀,讓學生的升學道路十分崎嶇,浪費了優秀的數學天賦。

因此從2014年起,就積極爭取成立「特殊選才」的招生管道(目前也推廣到其他校系)。「特殊選才」究其根源,實是針對這類特殊情形的「救濟」手段,提供這類學生一個僅有的入學管道。因此除了才高是必要標準之外,本系審查也會特別衡量學生的成績狀況與學習環境。

底下說明「特殊選才」與本系相關的部分規定,詳細規定與最後依據請見當年度〈臺大學士班特殊人才甄選入學招生簡章〉,簡章、相關資訊與報名系統請見臺大教務處招生資訊網頁。另底下提供常見問題之回答。

報名資格之數學系規定

報名資格之詳細規定請務必參考〈臺大學士班特殊人才甄選入學招生簡章〉。底下是數學系所要求的四類申請資格與其相關證明文件,請注意報名資格只是最低資格。

  1. 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學生,其高中二年級上、下學期「數學科」單科成績各皆達全班排名前20%。
  2. 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之「數學科」單科成績,經學校認定各皆達就讀高中二類組及三類組之全部學生總排名前30%,且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者。所謂「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係指
    • 曾正式赴大學修習數學課程(如微積分或線性代數等)。
    • 曾參加大學舉辦的各類長期數理人才培育活動(如本系的數學潛水艇或教育部補助執行數理類科學人才培育計畫),並已獲得活動舉辦單位所發給之認證。
  3. 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之「數學科」單科成績,經學校認定各皆達就讀高中二類組及三類組之全部學生總排名前30%,且持續對數學學習或研究具特殊才能者。
    所謂「對數學學習或研究有特殊才能」係指曾自學大學數學或曾研究特定數學問題,並留有學習筆記或心得、研究手稿等資料者。以此項條件提出申請者需繳交上述資料,同時在「學習自述書」中詳述其自學與研究狀況,並需有至少一位推薦者在推薦函中對此說明與背書。
  4.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經兩名以上數理領域之大學教師或研究人員推薦,且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者,或對數學學習或研究具特殊才能者。

    說明:同上述報名資格第2或第3項之說明。

    上列4項之成績證明不限格式,由校方提供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正本或相關學籍負責單位提供成績證明正本即可。

  5. 曾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或銀牌;旺宏科學獎數學類之旺宏獎、金牌或銀牌者;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全國科展)高中組數學科前2名。

報名繳交資料

以下第1至第7項為報名申請必繳文件。

  1. 報名表及特殊選才甄選入學資料彙示表一份。
  2. 現為高三學生之學歷證明一份:在學證明須加蓋教務處註冊戳章。
  3. 依報名資格 1. 至 3. 項申請者,請提供就讀高中核發之相應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正本1份,不限格式。(依報名資格 4. 申請者不需提供。)
  4. 報名資格第1至第3項申請者:提供高中歷年在校成績單正本。 報名資格第4項申請者:繳交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成績證明及學習狀況報告書(至少5頁以上)。
  5. 數理領域相關人士(如大學數學系教授或數學教師)之推薦函二封以上:請依[常用表格]中之師長推薦書格式填寫。
  6. 數學學習歷程自述書一份:請依照「撰寫提示」詳細填寫 〈數學學習歷程自述〉表格。(皆可在[常用表格]中下載)
  7. 另外,符合報名資格者於繳交資料時,應盡可能提供可資證明其特殊才能或獨特潛力之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內容可為
    • 在各大學修習數學課程:如微積分或線性代數等,並請檢附該課程成績排名百分比。
    • 參加大學各類數理人才培育計畫之證明:如本系之數學潛水艇活動或教育部補助之數理人才培育計畫。
    • 透過網路修習國內外大學課程並已獲得認證:如Coursera。
    • 曾自學大學數學或曾研究特定數學問題,並留有學習筆記或心得、研究手稿等資料。
    • 獲有數學作品之得獎證明:如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旺宏科學獎數學類、國際或全國科展等。
    • 獲有國際競賽之得獎證明:如國際或亞太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等。
    • 高中編列於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之證明。
    • 其他:如有明確之特殊經歷、獲有特定類型與等級之證照、專業訓練、營隊培訓等證明。

口試

依照第一階段之申請資料,本系將擇優選出參與第二階段口試的申請者,口試人數固定為12人左右。由於人數固定,競爭程度視當年所有申請考生數而定。口試成績為「特殊選才」選拔之唯一依據。

  1. 口試方式:由本系提供建議參考書籍的章節,在一定時間內(通常是兩週左右),由學生詳細閱讀、分析、思考、推廣,再綜合整理。口試開始前約15分鐘左右,學生會先拿到一份關於閱讀題材的題目;口試時會先從這些題目開始,視情形還會有一些和閱讀題材相關的問題。口試的重點在於學生對於閱讀材料的吸收與理解是否充分,而非單純的臨場反應。
  2. 參考資料:
    • 微積分 Tom M. Apostal "Calculus, Vol. 1: One-Variable Calculus, with an Introduction to Linear Algebra" 2nd Edition, Wiley (1991).
      1. p.17 - p.32 Chap 0 Part 3 A Set of Axioms for the Real-Number System
      2. p.126 - p.155 Chap 3 Continuous Functions
    • 線性代數 Kenneth Hoffman, Ray Kunze "Linear Algebra" 2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1971)
      1. p.1 - p.27 Chap 1 Linear Equations
      2. p.28-p.66. Chap 2 Vector Spaces
      3. P.386 - p.397 Appendix A.1. - A.4.

獎助辦法

依據特殊選才甄選與高中數理活動之整體表現,將擇優推薦申請本系相關獎學金(如傅鐘獎學金、卓越獎學金等),作為鼓勵。

常見問題(Q & A)(只適用於109學年度)

  • 報名資格學系規定上,為什麼對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的學生設定的數學成績排名門檻(前20%)比普通班學生(前30%)還嚴格呢?特殊選才不是應該對數理專長的學生大開門檻?

    我們的考量重點是學生的數學能力傑出,但這不等於數學成績傑出。資格1.的著眼點,是較不要求數學的特殊表現。因此我們才要求必須是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的學生,而且數學成績必須要高。

    高中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計算成績的方式和普通班通常不同,普通班學生(前30%)可能相當於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的前50%。只要學校能做恰當換算並出立證明,學生也可以依照資格2.或3.來申請。

  • 符合報名資格第1項與與第4項申請者,還需要繳交其他有利資料嗎?

    當然。如前所述,不管是數學本科成績和數學競賽成績,頂多只能反映數學能力的一部份。如果學生對數學極有興趣,並持續積極學習或研究數學,我們當然希望學生能夠提供這一方面的資料,這對最終審查至為重要。

  • 本校成績處理系統只能作業第二類組與第三類組分開排名,無法合在一起排名,可以提供分組排名的證明書嗎?

    正是因為臺灣各校提供的成績單,格式不統一,我們無法從成績單上獲得所需的資訊,因此要求在這種情況,由學校提供「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我們也希望學校能積極尋求第二類組與第三類組聯合排名的解決之道。

  • 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為什麼不限格式?需要提供數據嗎?還是以一句話證明即可?

    當成績單無法提供足夠資訊時,「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極為重要,舉例來說,前述「第二類組與第三類組分開排名」、「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和普通班成績計算方式不同」的問題,都需要學校協助學生提供此證明書。

    本招生管道實施未久,暫時先不限格式。由於學生仍然要提供高中成績單,而且數學能力優秀的學生難求,我們相信學校愛惜校譽的心意。

  • 數學學習筆記或心得、研究手稿、推薦信等資料也需要上傳電子檔嗎?

    是的,需要。特殊選才申請資料繳交方式為線上繳件,請將文件轉成/掃描成電子檔後上傳系統。關於推薦函的部分,若是已經彌封,可請學校負責上傳檔案的負責老師,打開推薦函掃描上傳。

  • 數學學習歷程自述書建議要寫多長的篇幅為佳?

    我們摒棄一般「自傳」,要求學生撰寫「數學學習歷程自述書」,就是要學生針對自己的數學興趣與學生歷程,做詳細的描述。對我們來說,「數學學習歷程自述書」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雖然原則上篇幅長短沒有限制,但過去有很多學生,把「自述書」寫成簡答題,這多少會對自己的申請造成不利。

  • 我家小孩數理很資優但是較內向,不善表達以及與人溝通,面試老師要如何詢問或探知他的潛能呢?

    表達其實是數學能力重要的一環,無法清楚表達,日後也將妨礙研究的交流。不過「內向」的數學學生很常見,我們一來會提供指引,二來不會著重於口語技巧。重點是要把自己會的東西說出來,就像他在教其他同學時一樣。

  • 沒有筆試單靠口試真的能有效地選才嗎? 家長可以陪同入場嗎?

    筆試方面目前只能考高中數學,這對我們的目標幫助不大。我們的口試並不是一般的「臨場反應型」口試,而是希望學生以研究的精神,提早接觸大學數學內容、分析解釋並做發揮,這比較接近真正的數學研究,相較之下,也比較能偵測出學生的潛力。

    全世界都沒有家長陪同入場的先例,家長在場,會扭曲學生的反應,這應該所有人都很能體會吧。

  • 符合口試資格的審查標準為何?

    報名資格只是可以報名的最低門檻。審查標準和報名的人數有絕對關係。由於能參與口試的名額有限,如果報名人數多,審查標準必然更嚴格。我們非常鼓勵您盡量提供所有你愛數學而且能做數學的各種證據,如果能有很了解你能力的數理領域教授,為你寫推薦信,讓我們更加了解你的狀況,也很有幫助。

    注意:絕非達到一定標準,即可參加口試。

  • 口試時需要攜帶報名應繳文件嗎? 若是需要的話,要帶幾份呢?

    不需要。只要帶准考證明,證明是學生本人即可。

  • 口試時可以攜帶樂器嗎? 可以ppt簡報嗎? 需要自行攜帶筆電嗎?

    不可以,學生必須利用黑(白)板說明並回答問題。

  • 有利文件如研究成果報告等,若為一本小論文,請問需要整本附上,或是提供摘要即可?

    整本附上。

  • 有利文件若是與數理無關,但可證明學生為全方位發展的人才,可以一同附上嗎?

    絕對可以,但是可能沒有用,除非你指的是和數學相關的領域。

  • 口試時間公佈之後可以依個人要求再做調整嗎?遲到者會失去口試資格嗎?

    申請者應該在口試之前的兩個禮拜提出時間需求,我們原則上會以地方遠近來安排口試時間,北部在早上,其他地區在下午。

    遲到者之處理:原則上,遲到即喪失考試資格,除非申請人有不可抗拒的好理由。

  • 口試審查標準為何呢?

    下功夫研讀參考資料。口試時,能夠在限定的時間內,回答我們提出的相關問題。這就是我們最基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