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業規定

本系104學年度起入學大學部學生畢業必須符合下列修課規定。入學年度更早的修業規定,請到國立台灣大學必修科目及應修學分資料系統查詢。對申請榮譽學程有興趣的同學,請點此連結

  1. 畢業最低學分數:128學分。
  2. 本系必修/必選/選修科目:從數學系畢業,必須完成數學專業性科目必修63學分、選修12學分,以及科學基礎科目必選6學分。
    • 必修科目(63學分):

      微積分 (5 + 5) 
      線性代數 (4 + 4)
      分析導論 (5 + 5)/分析 (5 + 5)
      代數導論 (4 + 4)/代數 (5 + 5)
      常微分方程導論 (4)
      偏微分方程導論 (4)
      幾何學導論 (4)/幾何學 (4)
      複分析導論 (4)/複分析 (4) 
      計算機程式設計 (3) (得以計算機程式(901 10210, 3學分)替代。)
      計算數學導論 (4)
      機率導論 (4)

    • 大學部必修「計算機程式設計」課程已將下列課程列為該門課的替代課程,讓學生得依自己興趣和能力選擇修習本系、電機系與其他系所開設的計程及解決衝堂問題。

      CSIE 1210 計算機程式設計 (3學分)

      BA 1009 程式設計 (3學分)

      CSIE 1212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3學分)

      CIE 1008 計算機程式 (3學分)

      ChemE 1004 計算機程式 (3學分)

    • 系訂選修科目(12學分):可由數學系開設的選修科目選修(除微積分1234、微乙、微乙上下以及專題演講一、二、三、四),也可選修物理、資工、經濟、財金等系所部分課程以及課號為NCTS開頭之課程(選修科目列表:系選科目一覽表2022版領域專長課程)。選修之多餘學分可計入一般選修。

另外,以前本系的高等統計推論、迴歸分析等課程現在移至統據所開設,這些課程也得以計入系選:

應數所課名

統計所課名

課號

高等統計推論一

統計理論一

STAT 5004

高等統計推論二

統計理論二

STAT 5005

迴歸分析

迴歸分析

STAT 5006

多變量統計分析

多變量統計分析

STAT 5008

  • 科學基礎科目(至少6學分):對底下之科學基礎學科應至少修 6學分,選修之多餘學分及實驗課程可計入一般選修。
    普通物理學甲(上)(下)
    普通化學甲(上)(下)
    普通生物學甲(上)(下)
    個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303 10110  四學分/ 總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303 10120 四學分
  1. 校訂必須修完科目:
    • 共同必修課程(9學分或12學分):

      大學國文(3/3)、「外文」(3/3)。其中外文課程不限選理學院時段之英文或日文(惟上下學期需修習同一語言)。大學國文一/二可擇一修習,若一二都有修,則其中三學分可抵 A1~A4通識三學分。

    • 通識教育課程(15或12學分):

      通識課程總共分成8個領域。其中至少要從A1, A2, A3, A4, A5, A8中修習三領域(超過三領域後剩下的即沒有限制,A1到A8都可以)。待通識學分修滿後,多修的通識學分可充抵一般選修。
      A1 文學與藝術
      A2 歷史思維
      A3 世界文明
      A4 哲學與道德思考
      A5 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A6 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
      A7 物質科學
      A8 生命科學

      如同前面提到,大學國文(全)其中的三學分可抵A1~A4通識三學分,因此大家有以下兩種選擇方案:

      (i)修習大學國文(一或二)(3學分) + 通識(15學分)

      (ii)修習大學國文(全)(6學分) + 通識(12學分)

    • 服務學習一、二、三:修習其中兩門即可,並得以學校開設之服務學習甲、乙替代。
    • 體育課(必修4學分):體育課雖為必修,但不計入畢業總學分。
       
  2. 一般選修:除一般科系課程外,也可將臺大各學程、雙主修之學分數納入。但教育學程、輔系、微積分1234以及微積分乙上下之學分數不可計入。
     
  3. 課程抵免:為了鼓勵學生選修適合自己之進階課程,可申請抵免部分必修課程,如"偏微分方程式一/二"抵"偏微分方程導論"、"機率論一/二"抵"機率導論",都依個案處理,可以向系上提出,由課程委員會討論決定。

 

常見課程問與答請見附件。(課程問與答附件一課程問與答附件二兼充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