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 簡述 | 桃園國際機場 | 松山機場 | 計程車 | 捷運 | 公車 | 開車 ||

簡述

臺灣大學位於臺北市南郊,數學系在臺大校園北側天文數學大樓的四樓和五樓(系辦公室),位於辛亥路與醉月湖之間。距離北一高(中山高速公路)之建國南北路快速道路出口,以及北二高(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支道出口都很近。數學系旁共有三個步行約五到十分鐘的捷運站,三個台北市公車站,以及兩個YouBike腳踏車站。

國內訪客除了開車之外,最常運用的是高鐵「台北」站所在的台北車站。從台北車站到數學系,可以搭乘站旁計程車,或者搭捷運從2號紅線「台北車站」站上車,在「中正紀念堂」站轉搭3號綠線,並在「台電大樓」站或「公館」站下車。

國外訪客在桃園國際機場台北松山機場入關。從桃園國際機場搭計程車到臺大,或者搭機場捷運或公車到臺北,車程都在60分鐘之內。松山機場位於台北市北郊,到數學系除搭計程車之外,也可搭1號棕線捷運(「松山機場」站),並在「科技大樓」站下車。

過夜訪客最常住宿的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離本系約5分鐘腳程。稍遠的還有捷運「公館」站旁的捷絲旅臺大尊賢館,走路約10分鐘。

底下依交通方式不同,詳述如何到達本系或旅館:

桃園國際機場

搭乘機場捷運

從桃園國際機場往臺北的新選擇是搭乘桃園捷運的機場捷運,服務時間從早上六點起到十點多,平均約15分鐘一班車,從第二航廈到台北車站全程僅需37分鐘(第一航廈為35分鐘),票價為160元。詳細資訊請見桃園捷運網站

訪客在台北車站站下車後,可改搭計程車捷運

搭乘計程車

桃園國際機場有全天候24小時的計程車交通服務,到臺大附近時間約50分鐘,車資約1300元左右。其他詳細資訊請見桃園國際機場計程車網頁

搭乘客運巴士

在桃園機場有多家客運公司提供機場往返台北的載客服務,營業時間多半從清晨到深夜,國光客運到台北車站線甚至24小時營業,車資約在85至145元之間,細節請見桃園國際機場客運巴士網頁

各客運進入台北市的路線不同,訪客可在台北市下車後再改搭計程車捷運(如台北車站站)。

高鐵接駁車

桃園國際機場提供高鐵接駁巴士,前往連接高鐵桃園站,票價30元。訪客可再轉搭高鐵前往高鐵台北站,票價160元。 到台北站再改搭計程車或在「台北車站」站搭捷運

松山機場

搭乘計程車

在松山機場有排班計程車提供24小時服務,車資按錶計費,到臺大車資約150-180元。

搭乘台北捷運

在松山機場可於「松山機場」站(捷運松山機場站位置圖)搭乘捷運1號棕線,並在「科技大樓」站下車。詳細資訊請參考捷運

計程車

  1. 計程車資:計程車收費起跳價為70元,1.25公里後每200公尺加跳5元,時速5公里以下累計時間超過1分20秒,也加跳5元。夜間(23:00-06:00)另加收20元。
  2. 電話叫車:建議叫車號碼:
    • 台灣大車隊 4058-8888
    • 台北衛星車隊 2792-3333
  3. 目的地資訊
    • 天文數學大樓:臺大數學系位於臺大天文數學大樓,地址為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若從羅斯福路正門進入校園,請在椰林大道左轉綜合體育館(臺大巨蛋)方向,到底右轉直走,左側最後一棟高樓即為天文數學大樓。給司機參考,可印出計程車至數學系之臺大校園路線圖
    •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地址為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請司機開到新生南路與辛亥路交口福華文教會館即可。此會館之舊名為「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可供參考。
    • 捷絲旅臺大尊賢館:捷絲旅臺大尊賢館地址為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3號,請司機開到羅斯福路四段水源市場門口或捷運公館站皆可在3分鐘內步行到達。

捷運

台北捷運提供台北市訪客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其一般路線、收費、車站資訊、周邊景點之資訊,請參見台北捷運網站

臺大附近捷運站有3號綠線上的「公館」站與「台電大樓」站,以及1號棕線上的「科技大樓」站。一般使用捷運到臺大,常見的考慮如下:

  • 從「台北車站」站搭2號紅線往象山方向,中間在「中正紀念堂」站轉搭3號綠線往新店方向,並在「台電大樓」站或「公館」站下車。
  • 如果搭乘機場捷運,可從下車處走到3號綠線「北門」站,直接搭3號綠線往新店方向,並在「台電大樓」站或「公館」站下車。
  • 從「松山機場」站搭1號棕線往動物園方向,並在「科技大樓」站下車。

請參閱

底下依此三站列出相關步行訊息,上圖為相關位置圖,步行細節與Youbike歸還點請參見臺大校園地圖(數學系版)。三個捷運站旁皆有YouBike點提供腳踏車租借,關於如何租借YouBike請到台北市YouBike網站

  1. 公館站台北捷運公館站位置圖):
    • 至數學系:3號出口出站後,沿羅斯福路四段往北步行約1分鐘至臺灣大學正門口,經椰林大道,依地圖往醉月湖方向,天文數學大樓在醉月湖東北角。全程步行約20分。
    • 至捷絲旅臺大尊賢館:2號出口出站往南靠左直走,過舟山路、銘傳國小,即達捷絲旅臺大尊賢館。步行約3分鐘。
  2. 台電大樓站台北捷運台電大樓站位置圖):
    • 至數學系:2號出口出站後左轉,沿辛亥路直行,過新生南路後由綜合體育館進入校園,步行約250公尺至醉月湖畔,即達天文數學大樓。全程步行約20分鐘。
    • 至福華國際文教會館:2號出口出站後左轉,沿辛亥路步行至新生南路口左轉即達。步行約15分鐘。
  3. 科技大樓站台北捷運科技大樓站位置圖):
    • 至數學系:出站後,沿復興南路二段步行至辛亥路臺灣大學校門右轉,沿辛亥路直行,過語言中心門口後,左邊第一棟14層大樓,即天文數學大樓。全程步行約25分鐘。

公車

台北捷運雖然便利,但覆蓋的範圍仍不夠大,需要靠公車來支援大眾運輸。如果在台北市區內搭乘公車,大概都是一段票15元,大台北地區則可能要兩段至三段票。一般資訊請參看台北市公車網站

如果以臺大新生南路校門口為起點,順時鐘繞臺大周邊一圈,共有下列公車站:

新生南路:「臺大」站、「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站;辛亥路:「臺大資訊大樓」站、「青年活動中心」站;基隆路:「自來水處」站、「臺大公館醫院」站、「臺灣科技大學」站、「公館」站;羅斯福路:「公館」站、「捷運公館站」站。

公車站位置和步行細節請參見臺大校園地圖(數學系版)

底下依目的地列出相關訊息:

  1. 數學系:離數學系最近的兩個公車站為,校園西北方綜合體育館旁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站,以及校園東北方的「青年活動中心」站(其間「臺大資訊大樓」站雖然更近,但公車路線不多)。步行約10分鐘。
  2.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離此最近的公車站為福華南邊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站,以及北邊的「龍安國小」站。步行約3分鐘。
  3. 捷絲旅臺大尊賢館:離此最近的公車站為近旁的「公館」站或「捷運公館站」站,步行約2分鐘。

開車

高速公路路線

開車到臺大通常走兩條高速公路,底下謹提供幾條標準路線:

  1. 北一高(中山高速公路)
    • 北一高─圓山交流道─建國南北路。
    • 北一高─泰山收費站─(十八標)快速道─環河快速道路─師大路─辛亥路或羅斯福路。
  2. 北二高(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 北二高─深坑交流道─北二高支線─(進入平面)辛亥路。
    • 北二高─安坑交流道─環河快速道路─福和橋公館─羅斯福路。

停車資訊

臺大校園訪客臨時停車,請直接由校門口 進入校園(車牌辨識),停車費為每30分鐘30元。另臺大周邊尚有其他收費停車場。

離數學系最近的停車場為 綜合體育館停車場、新生南路停車場、復興南路校門旁停車場、總圖旁停車場(車位較少)。停車場位置與步行細節,請參閱臺大校園地圖(數學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