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Edgeworth Box 談判實驗看數學在經濟學理論與實驗上的應用

演講地點: 

天數 440

時間: 

2017-12-22 (星期五) 15:30 - 17:20

講者簡介: 

台大數學系b83,1998年畢業時放棄經濟系雙學位改為輔系,加上原本外文系語言組輔系,從台大拿兩個輔系畢業。2000年當完兵後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經濟學博士,2005年畢業並在加州理工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2007年返台任教,迄今十年。研究方向以經濟學實驗方法為主軸,用來驗證賽局理論、發展新的有限理性理論,也透過不同神經科學工具來觀察人們做決策的過程,同時觀察人們在不同情境下的行為,像是利益衝突下說謊、面對不同專家如何兼聽則明等等。由於實驗經濟學的殺手級應用是在教學上,因此在所有課堂都嘗試採用課堂實驗教學法,篤信荀子古訓「行之,明也。」

王教授在研究與教學都表現非常傑出,曾獲國科會吳大猷獎、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及台大優良教師等,也曾開設實驗經濟學MOOC課程。他深信“Tell me & I’ll forget; Show me &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 I’ll understand”, 常在課堂及演講中設計許多讓學生參與的活動。

演講摘要: 

全面均衡理論是個體經濟理論兩大分支之一,也是幾乎所有現代總體經濟學的理論核心。源自上個世紀Edgeworth用來研究談判結果的Edgeworth Box,代表了只有消費、沒有生產的交換經濟,是理解全面均衡理論的好例子,也為未來事件交易所等使用「事件期貨」的預測市場提供理論基礎。

因此,我們從現場進行的課堂實驗出發,在Edgeworth Box實驗當中,讓同學們兩組兩組配對,各自擁有不同數量的兩種代幣和不同代幣數量對應的報酬表,然後透過與對手交易嘗試獲得更高的報酬。實驗結束後,我們會看其背後的全面均衡理論如何從數學汲取養分,解釋大家的市場交易行為,並應用在預測市場上。

[本場演講錄影僅供系內教學使用,需要者請洽系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