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大數據:案例與經驗分享

演講地點: 

天數 440

時間: 

2017-11-16 (星期四) 13:10 - 15:20

講者簡介: 

余清祥1985年畢業於台大數學系,1994年在美國Wisconsin大學Madison校區取得統計博士,回到臺灣後一直在政治大學統計系任職,從事與統計理論及實務應用的相關工作。曾任政治大學統計系主任、政治大學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政治大學民意與市場調查中心主任、臺灣人口學會理事長,他也是中華民國精算學會副會員、美國精算學會(SOA)壽險副會員,並負責SOA考試台北考區超過20年。除了學術研究外,他也擔任政府機關及業界的顧問,近十年來致力於大數據的產學合作,希冀能發掘出資料背後的價值。

演講摘要: 

自從2010年IBM公司首先使用大數據(Big Data)這個名詞,突然間大數據成了時髦的流行名詞,如果不偶而提一下就跟不上時代,很快就會遭到淘汰。然而,除了背誦四個V(Volume, Velocity, Variety, & Veracity)的基本特性,多數人並不清楚發展大數據的配套措施,或是如何有系統地挖掘出資料背後的意義,進而從中創造出重大的附加價值。近幾年廣為新聞媒體宣傳的幾個知名案例,包括:Google Trends流感預測、AlphaGo擊敗所有圍棋高手、自動駕駛等,這些讓許多人非常震撼,覺得大數據即將促成21世紀的工業革命,甚至可能出現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比人類還聰明,類似電影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那種取代人類的夢魘。無庸置疑,大數據的崛起確實帶動了許多領域的空前發展,但是否會走向負面的發展則有待觀察。在本次演講中,本人將分享一些個人想法,從統計角度推敲大數據的發展,以及統計可以扮演的角色;此外,也將以近年從事的實證研究為例,說明大數據分析可能會遭遇的挑戰。

[本場演講錄影僅供系內教學使用,需要者請洽系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