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分析/實分析:教科書/參考書書評

  • Richard Courant, Fritz John Introduction to calculus and analysis
    • 共分一、二兩冊,內容相當豐富,對數學很有興趣的讀者,建議很早就開始閱讀,可以了解許多微積分與分析學上的觀念,第一冊尤其寫得好。本書有些古老了,習題也不簡單,但是有興趣的學生若能有心地閱讀,可以獲得相當的收穫。翁秉仁老師
    • 分上下兩冊的書,由基礎的初微開始教起。是一本介於初微和高微之間的書,他是一本經典的好書,但對高微的內容而言,似嫌不足,尤其在Rn中點集拓樸的探討及其上的一些數學內容有待加強。陳金次老師
    • 這本書有一陣子被當作教科書。從我的觀點來看,這本書頗具挑戰性,裡頭包含相當多的內容,不過表達的方式不是很好。曾祥華學長(B85)
  • Gerald B. Folland Real analysis : modern techniqu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 適合研究所以上較有基礎的學生。李宣北老師
  • Jerrold E. Marsden, Michael J. Hoffman Elementary classical analysis
    • 優點:例題多、習題多、圖例也多,材料豐富,概念陳述於前,定理證明於後,自成風格。

      缺點:不是一本嚴謹的書,錯誤很多。材料的選取,例如第七章有關Domain及range straightening theorem、Morse定理方面的定理,為必要納入高微的內容;第六章有關Rn中的微分,處理得太複雜,不易閱讀。

      建議:自修的同學,不宜以它為閱本。陳金次老師

    • 這是一本相當簡單的書,適合自修,但是缺點在於裡面沒有提到Stokes定理,對於以後讀幾何是一個缺陷。曾祥華學長(B85)
  • Murray H. Protter, Charles B. Morrey A first course in real analysis
    • 這本書我曾在教學上使用過一次,初看感覺上較其他高等微積分的教科書簡單,也相對較完整。不過這本書有很大的缺點,或許是因為作者有兩位,分工不好,符號的使用上前後不一,造成學習或是閱讀上的不便。另外這本書的範例,通常都舉得不在刀口上。最後一章、還有隱函數、反函數定理的證明,也都嫌麻煩,但這也可能是學幾何者的偏見。我自己不那麼建議使用,也許可做為參考。翁秉仁老師
    • 寫得頗嚴謹,材料內容也很豐富,它是一本不錯的書。陳金次老師
    • 包含了大學生應該具備的分析知識,只是讀起來並不那麼有趣。曾祥華學長(B85)
  • Halsey L. Royden Real analysis
    • 是學過高微後學習實變很好的教科書(不過新版增加的習題有些有誤)。適合初學實變者。李宣北老師
  • Walter Rudin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 這本書不論是自修、教學,都很適合。是本很好的書。如果認真看完本書,對於高微,應該是能有豐富而充足的知識了。十分推薦的好書。陳金次老師
    • 這本書共十一章,就高等微積分的書裡面來說不算多,加上扣除了第十一章跟實分析有關的部份只有十章三百頁,有時還頗讓人懷疑這一本書怎麼足夠把高等微積分的內容塞進去。不過作者的確做到了!然而,我比較傾向把這本書當成高微參考書,因為內容比較精簡(例子較少),不適合第一次學習的人唸。

      本書能夠精簡下來,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作者把Riemannian Integral給合併到Riemann-Stieltjes Integral去了(也就是沒有嚴格重新講Riemannian Integral)及把Vector Analysis(多變數積分論)給合到Integration of Differential Forms去,所以若沒仔細學過這兩個部份的學生,還是得另外找書去看過這兩個部份才行(可以參考的一本書是Protter & Morrey的A First Course in Real Analysis)。另外,這本書對積分與微分的交換完全沒交代,不過聰明的學生當可由第七章Sequences and Series of Functions去體會其相似性。

      本書最精采的部份大致上是第二章Basic Topology、第七章Sequences and Series of Functions、第九章Functions of Several Variables和第十章的Integration of Differential Forms。第二章寫得相當精簡,將Apostol第二、三章的內容用很少的篇幅交代完,而且還多介紹了Cantor Set。雖然精簡,但是對學過的人來說,反而是複習時相當方便的參考書!不過,由於實在太精簡了,反而不若Apostol的書寫得詳細,第一次學點拓的人應該還是去看Apostol的書。

      第七章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部份。一開始用很簡單的例子讓學生知道主要的問題在哪裡,接下來就是一堆高等微積分裡我覺得最重要的定理(極限交換定理)。Apostol的書雖然也不錯,但是總覺得寫得太雜,不若Rudin的書來得簡單明瞭。然而,想要對Power Series有更多認識的人,還是要唸Apostol的書才是,這部份也是Rudin的書所欠缺的一部份。

      本書的第九章則是我當初在學多變數微分時最仰賴的部份。我覺得這是在講多變數微分這個概念時,用最少的篇幅達到最大效果的一本書。看Apostol的書似乎有比較不容易捉住重點的感覺。

      第十章講的是一個特殊的章節:微分形式的積分。不過,即使標題是訂成這麼偏幾何,不表示對實際上學那些在一些「正常」的高微書上看得到的Divergence Theorem或是Stokes' Theorem就沒幫助!這裡提供了另一套思考的方式,我想是值得一讀的。不過,真的要學好這些東西還是應該去看一些正統的高微課本才是。

      關於習題,我只能說這是Rudin所寫的書的一大特色:相當精要。很多在課本裡沒提到的重要定理,往往會在習題裡看到。因此,讀Rudin的書,還得要做Rudin 的習題才算是面面俱到。鄭經斅學長(B80)

    •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科書,不如說這是一本字典。曾祥華學長(B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