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數學科學在現今國際科技和人才競爭力方面,具有突出的重要地位。在與人類日常生活有關的科學技術中的應用也日趨廣泛。我們相信,為了適應未來社會的挑戰,青少年學子應該擁有良好的數學教育。國際上很早就宣導應當及早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創新能力,並為此設立獎項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參與。比如在美國,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前身為西屋科學獎)這個獎項不同於普通的數學競賽,而是注重創新與實踐。它促進了美國高中、大學生的科學研究熱情,許多獲獎者後來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據統計,該比賽獎項得主中有八位後來成為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二十七人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

有鑑於此,臺大數學系已從2009年起在臺灣成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以積極發掘並培養青少年數學人才。並邀請臺灣數學界研究傑出學者為評審,通過專題研究,培養新一代中學生的數學素養,引發青年人探索知識的興趣及提升他們的學術水準。丘成桐院士(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數學泰斗,並為第一位獲得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他在過去近二十年對於臺灣數學界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他的奮鬥與成就是臺灣青少年有志於數學科學研究者的最佳楷模,故以其名設立本數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