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簡介

在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就設有數學教室,是數學系的前身。台灣大學數學系圖書室於民國50年成立至今已近50年,是目前國內最重要的數學專業圖書館之一,同時也是臺大校內最大的系圖書室。主要館務為館藏之蒐集與一般性圖書借閱、參考服務等。天文數學館新圖書室佔地約四百五十坪,館藏圖書中日文6,858冊、西文45,660冊,期刊730種,論文、報告1,000餘冊,教學、演講等錄影帶152捲。每週開放時數達73小時。

本圖書室限於編制,只有一位館員、一位專任助理及工讀生數名,雖然人力少,我們卻一直秉持服務的精神。努力蒐集不同媒體的資料,提供給讀者使用,其類型有:圖書、期刊、光碟、數學教學錄影帶、台大碩士班入學考試考古題、台大數學系博、碩資格考試考古題、網路上的資源。
另外,在讀者對象方面則包含校內外文、理、工、農、商、醫各學院之師生及國內各學術研究單位等。每年進館人次達一萬兩千餘人次;借、還書量各達九千餘冊;資料影印月達六千餘張。目前本系圖書室已納入台大圖書館資訊系統,流通業務均已電腦化,讀者可在電腦上查詢圖書期刊資料、個人借閱狀況及預約圖書。
本系圖書室為國科會數學研究推動中心北部地區圖書服務計畫之執行單位,本計畫之目的在於加強對全國數學及其相關學界在研究與教學方面提供服務與協助。而系方組織亦設圖書委員負責館藏之選購及圖書室各項業務之推展與監督。
台大與中研院合作興建天文數學大樓於民國98年完工。99年1月4日台大數學系圖書室搬遷到天文數學館二、三樓。99年1月11日台大數學系圖書室與中研院數學所圖書室合作,正式於新大樓以全新的面貌為讀者服務。

◎ 借書證辦理

◎ 借還書相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