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分問題》  
  範例 26:牛吃草問題  
  有一頭牛,被栓在一個半徑為 r 的木椿上(如下圖所示)繩子的一端被固定在A點,而牛能夠走到木椿的對面B。木椿的外部都是草地,請問牛有辦法吃到多少草呢?  
  《 解答 》  
 
width=159
圖一

經由觀察我們發現牛能吃到草的範圍如右圖的斜線部份(見圖二)。

由題意知繩長為,而在點左邊的區域會是一個半圓。至於剩下的區域怎麼求得呢?當繩子被木椿" 拌住 "的時候(見圖三)。

牛所達到的最遠處為,其中弧長加直線長(繩子的長度),而曲線即所有這種點所形成的軌跡。

width="275"
圖二
 
width=155
圖三

我們可以利用解析幾何將軌跡描述出來:

取木椿的中心為原點,令的夾角為θ(如圖四),於是點坐標為,而
是圓在點上的切線段,所以待定,
長度要等於弧長 ,於是 ,解得
所以點坐標即確定:

border=0
圖四
 
width="281"
圖五

我們可先計算圖五的斜線面積,它會是以下所表示的積分值:



(其中為周期函數,故)



∴ Area

至此可得吃草的範圍

=上下兩塊Area加上左半圓扣掉木椿面積

(平方單位)

補充:圖五中弧稱為圓的漸伸線(involute)

 
 
 
  About This document   
  This document was generated using the LaTeX2HTML translator Version 2K.1beta (1.47)
Copyright © 1993, 1994, 1995, 1996, Nikos Drakos, Computer Based Learning Unit, University of Leeds.
Copyright © 1997, 1998, 1999, Ross Moore, Mathematics Department,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The command line arguments were:
latex2html -local_icons -white -notransparent canswer44-html.tex
The translation was initiated by Shu Cheng-chou on 2003-08-08
 
 
   
 
 

版權所有©2004 微積分經典範例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