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式》  
  範例 02:笛卡爾符號律  
  首項係數為1的實係數多項式,
把係數依序排出, (中間如果有 0,就去掉不寫)看看從1到正負符號變了幾次,稱為的變號數。例如:1,3,–5,–7,9 變號數是2; 1,–3,9,–4變號數是3。
笛卡爾符號律是說:如果變號數是 k的話,那麼多項式f(x)的正實根的個數(重根要計以重數)一定是 k, 或k–2,或k–4,…,換句話說,正實根的個數小於或等於 k,但是可以與 k差一個偶數。
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 解答 》  
 

我們提供一個直接的看法,先假設 ,把寫成

因為同號,所以的變號數?是 k,因此由數學歸納法可以假設的正實根個數是 k 或 k-2 或 k-4,…
☆ 注意:的正根和在一樣的位置。

現考慮由於是正的,所以圖形向上移動,正根的個數不會增加,只有可能減少,每一次減少都是偶數個。

如果,但是,此時,的變號數是 k–1。(比的變號數少1)再看上圖,考慮,由於是負的,所以圖形要向下移動,剛開始移動一點點,現在0的右邊產生一個新的實根,由歸納法假設的正實根數是 k-1,或(k–1)–2,或(k–1)–4,…,由於的正實根數會多 1,實根數變成 k,或 k–2,或 k–4,…

讀者可以嘗試寫下最後的證明。

 
 
 
  About This document   
  This document was generated using the LaTeX2HTML translator Version 2K.1beta (1.47)
Copyright © 1993, 1994, 1995, 1996, Nikos Drakos, Computer Based Learning Unit, University of Leeds.
Copyright © 1997, 1998, 1999, Ross Moore, Mathematics Department,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The command line arguments were:
latex2html -local_icons -white -notransparent canswer36-html.tex
The translation was initiated by Shu Cheng-chou on 2002-11-22
 
 
   
 
 

版權所有©2004 微積分經典範例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