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成果

  • 數據分析

    數據分析其實就是一種先歸納再演繹的過程,尤其在科學與經濟上面有廣泛的應用,我們可以經由這個工具從平常無法發現的角度觀察同一件事情。在「從捷運看台北貧富差距」 的報導中,有著一個可怕的事實:相隔短短的一個捷運站,貧富差距卻可以到20萬之多,這是我無法想像的情況。由此可見,在龐大的數據中,我們若想要找到有用的資訊,必須依靠 數據分析的工具,單憑一己之力無法同時整合如此多的信息。
    蔡以恆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 精算領域

本篇報告介紹了精算與金融投資兩部分。 精算介紹包含了精算師簡介、待遇以及精算師實際遭遇;金融投資則介紹了證券、技術分析與基金。

王新宇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本篇報告介紹了作者在聆聽許多精算方面演講後的個人感觸和心得,適合在多方了解過精算領域的學生回頭來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和路線。

莊榕家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 遊戲產業

    本篇報告介紹了數學是如何應用在遊戲產業中,並利用圓桌理論和蘭徹斯特定律等實際的例子來讓大家清楚了解數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本篇報告最後也實際示範了遊戲製作的方法。

劉子長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下列兩篇文章詳細介紹了獨立遊戲製作者的工作內容、分工和需要的能力。
文章中也介紹了獨立遊戲和國內外遊戲產業的未來發展。

李一耘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王柏翔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 產業中的數學

本篇報告介紹了作者在閱讀SIAM2011出版的「產業中的數學」而得到的啟發,這本書針對近年來數學是如何被應用於產業界做了一個概括性的介紹,在報告中作者也分享了他認為有趣的部分。
SIAM Report on Mathematics in Industry(英文版)
SIAM Report on Mathematics in Industry(中文版)

林友翔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作者一直以來都是對音樂十分感興趣的人,所以嘗試著思索音樂與(高等)數學之間的聯繫,後來在美國數學學會(AMS)的網站找到了一些材料,所以放在這裡分享。另外作者也整理了自己閱讀了數學傳播和留學資訊的心得。

張峰豪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

  • 影像處理

本篇報告介紹了一些影像處理的應用範例、演算法和學習資源。

望開翔_數學沙龍與⽣生涯探索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