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3D印表機使用

機器型號:Ultimaker2

對象:本系師生

使用方式:請先將列印檔案存在SD卡準備好,並先來信computer@math.ntu.edu.tw申請使用,我們會回信答覆使用時間,然後在指定時間帶SD卡來列印,因列印時間需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不等,故列印時將SD卡插入機器執行列印後即可離開,待預估完成時間後再來取件即可。

使用申請

3D印表機置放於天文數學館312室數學工廠內,欲使用3D印表機從事創作者,可下載數學工廠申請表,填寫後提出申請。

3D列印步驟

  1. 自行繪製3D模型或網路下載3D圖檔(檔案格式:stl、obj、dae、amg)。
  2. 用Cura軟體讀取3D圖檔,然後設定列印參數,最後輸出gcode存檔於SD卡。
  3. SD卡插入印表機,由機器上的選單指令執行列印。
  4. 列印完成後,等平台降溫一會,即可拆卸列印成品。

入門建議

  • 務必先看過參考連結的影片以了解3D列印概念與機器。
  • 看過下方相關操作手冊。
  • 下載免費的3D繪圖軟體(Blender 、Autodesk可申請學生帳號免費使用商用軟體),學習並自行繪製3D模型。
  • 熟悉Cura列印轉檔軟體的操作與參數設定。

常用軟體下載

其他3D建模軟體

Free 3D models resources:

參考連結

其他不錯資源

test_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