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緊急聯絡資訊

緊急號碼: 119   (24小時)

.

|| 人身安全 | 急救/醫務 | 火災 | 地震 | 颱風 | 通報流程 ||

可疑人士/人身安全

若在校園與館舍內遇見可疑人士,懷疑有威脅人身安全之可能,可撥打校內24小時緊急專線電話,或使用校內緊急電話,立即可與駐警隊人員通話。

  1. 駐警隊:33669110 或 33662185-6
  2. 軍訓組:33669119
  3. 臺大緊急電話地圖。數學系附近有四處:
    • 海洋研究所(靠天數館)
    • 思亮館一樓走廊
    • 醉月湖畔咖啡座旁(靠舊數館、新生大樓)
    • 醉月湖畔涼亭旁(天數館對面,近籃球場)

海洋所旁離天數館最近之緊急電話。拿起電話,一鍵到底。

急救/醫務

失去意識或呼吸

發現有人失去意識或呼吸狀況時,天文數學館1樓設有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可依照AED語音指示操作!

相關連結:保健中心提供之AED & CPR網頁。

急救或緊急醫療

請盡快打下列電話尋求救助:

  1. 緊急電話:119
  2. 臺大保健中心: 3366-9595(上班時間08:00-17:00)

火災

於天文數學館遇到火災,可先嘗試初期滅火,若火勢過大,或是已引燃其他可燃物,請大聲叫喊、連繫系辦公室並立即逃生,疏散時請勿使用電梯,並聽從避難引導人員協助進行疏散至醉月湖畔旁。

若現場已產生濃煙,請以跪姿雙手爬行方式進行逃生,頭部避免抬高,以防煙層下降高熱導致受傷。若不幸與起火點同一樓層,且無法進行逃生時,請關上房門並於門縫塞衣物阻絕火煙,以爭取更多獲救的時間。

本館逃生設備:1. 滅火器;2. 緩降機;3. 室內消防栓。請依底下圖示解說使用:


滅火器使用方法。


緩降機使用方法。


室內消防栓使用方法。


火災疏散地點。

數學系防災平面圖與逃生路線

每層樓電梯廳皆有樓層逃生指示圖與滅火器放置圖。也可見下列連結:

一樓二樓三樓四樓五樓

地震

當地震來時,請記住「趴下(Drop)」、「找掩護(Cover)」、「穩住(Hold on)」三原則。並依您所在位置,進行緊急處置:

  1. 在室內 – 找掩蔽物或靠樑柱/牆壁旁站立,以雙 手護頭,避開吊燈等危險墜落物。
  2. 在室外 – 請遠離建築物、樹木與牆壁等物體, 並以雙手護頭或就地掩護,避開危險 墜落物,直到地震搖晃停止。
  3. 在電梯內–地震發生後,電梯會停止運作,並停 在最接近的樓層,電梯門會自動打 開,若電梯無法自動打開,請利用電 梯內緊急通報電話或呼救鈴尋求協 助,請保持冷靜!請不要試圖自行打開 電梯門。
地震自我保護三原則。

颱風

若颱風來臨,請大家多注意窗戶是否有關閉,以免造成個人財物損失;颱風侵臺時,若在天文數學館,請避免外出,以維自身安全。

颱風剛過仍應避免外出,除氣象報告確定颱風遠離後始可外出,因本館周遭有樹木及電燈,外出時請多注意自身安全。

颱風動態請多關注中央氣象局

緊急通報流程

本系所人員發生緊急意外事故時,請依下列方式尋求援助(通報時,請務必明白清楚告知事發地點及情況):

  1. 上班時間(08:00-17:00):系辦公室(3366-2814)優先通報,接獲通知後,將會連繫本校駐衛警隊。
  2. 晚上及假日通報對象:火警救護報案專線與本校駐衛警隊(3366-9110)優先通報,或本館一樓防災中心(3366-8634)
  3. 更多安全緊急相關電話,請見〈學生安全守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