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110學年度

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最新訊息:

  1. 本年度申請應試資料與入學資料彙示表下載
  2. 12/04公布面談名單。
  3. 12/13舉行面談。
  4. 面談地點:台灣大學天文數學大樓5樓。

說明

基於過去的招生經驗,本系注意到有一類特殊學生,其數學資質極佳,但在學科表現──或因天性、或因環境──無法得心應手,無法由正常管道如「繁星」、「申請入學」、「指考」進入數學系就讀,讓學生的升學道路十分崎嶇,浪費了優秀的數學天賦。

因此從2014年起,本系積極爭取成立「特殊選才」的招生管道,提供這類學生一個僅有的入學管道。因此除了數學才能優異是必要標準之外,本系審查也會特別衡量學生的成績狀況與學習環境。

底下說明「特殊選才」與本系相關的部分規定,詳細規定與最後依據請見當年度〈臺大學士班特殊人才甄選入學招生簡章〉,簡章、相關資訊與報名系統請見臺大教務處招生資訊網頁。

報名資格之數學系規定

報名資格之詳細規定請務必參考〈臺大學士班特殊人才甄選入學招生簡章〉。底下是數學系所要求的3類申請資格與其相關證明文件,請注意報名資格只是最低資格。

  1. 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之「數學學科」單科成績,經學校認定需皆達就讀高中二類組或三類組之全部學生總排名前30%,除此還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者,或是對數學學習或研究具特殊才能者。但是該生若為數理資優班或科學班學生,而其成績計算方式為獨立計算,則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數學學科」單科成績需皆達全班排名前30%。
  2.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經兩名以上數理領域之大學教師或研究人員推薦,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者,或是對數學學習或研究具特殊才能者。
  3. 曾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或銀牌;旺宏科學獎數學類入圍者;中華民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全國科展)高中組數學科前2名。

說明1:「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理課程」係指曾正式赴大學修習數學課程(如微積分或線性代數等);或曾參加大學舉辦的各類長期數理人才培育活動(如教育部補助執行數理類科學人才培育計畫),並已獲得活動舉辦單位所發給之認證。

說明2:「對數學學習或研究具特殊才能」係指能提供自學大學數學或曾研究特定數學問題之學習或研究成果報告。以此項條件提出申請者需在自述書中詳述其自學與研究狀況,並需有至少一位推薦者在推薦函中為此背書。

說明3:上列第1和第2項之成績證明不限格式,由校方提供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正本或相關學籍負責單位提供成績證明正本即可。

報名繳交資料

請先上學校招生網登錄報名,再將下列應繳交之審查資料請於同一網站上傳。

(以下第1至第6項為報名申請必繳文件。)

  1. 本系彙示表(數學系首頁→資源→行政資源→常用表格)。
  2. 現為高三或等同高三學生之學歷證明正本:在學證明須加蓋教務處註冊戳章。
  3. 依報名資格第1項申請者,提供就讀高中核發之相應數學成績排名證明書正本。
  4. 依報名資格第1和第3項申請者:提供高中歷年在校成績單正本。
    而第2項的自學生:繳交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成績證明及學習狀況報告書(至少5頁以上)。
  5. 數理領域相關人士(如大學數學系教授或數學教師)之推薦函2封以上:本格式請逕至數學系網站下載填寫。(數學系首頁→資源→行政資源→常用表格)
  6. 數學學習歷程自述書:本格式請逕至數學系網站下載填寫。(數學系首頁→資源→行政資源→常用表格)
  7. 符合報名資格者於繳交資料時,應盡可能提供可資證明特殊才能或獨特潛力及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內容可為:
  1. 在各大學修習數學課程:如微積分或線性代數等,並請檢附該課程成績。
  2. 參加大學各類數理人才培育計畫之證明:如教育部補助之數理人才培育計畫。
  3. 透過網路修習大學課程並已獲得認證:如Coursera。
  4. 自學大學數學或研究特定數學問題之研究成果報告。
  5. 獲有數學作品之得獎證明:如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旺宏科學獎、國際或全國科展等。
  6. 獲有國際競賽之得獎證明:如國際或亞太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等。
  7. 其他:如有明確之特殊經歷、獲有特定類型與等級之證照、專業訓練、營隊培訓等證明。

面談資訊

依照第一階段之申請資料,本系將擇優選出參與第二階段面談的申請者,面談人數約為12人左右。

  1. 面談時間:1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2. 面談包含上午筆試(9:00~11:00),下午口試(1:00~5:00,每位最多20分鐘)。通過筆試者方可參加下午口試,口試名單最晚於當日下午1時公告於系館公佈欄。
  3. 筆試內容:中學代數 (整數, 多項式, 三角函數, 數列級數, 排列組合等)、中學幾何 (平面幾何, 空間解析幾何, 向量, 圓錐曲線等)、微積分 (單變數) 和線性代數 (線性聯立方程式, 矩陣, 行列式等) 共四題。
  4. 參考資料:
    • 微積分 Tom M. Apostal "Calculus, Vol. 1: One-Variable Calculus, with an Introduction to Linear Algebra" 2nd Edition, Wiley (1991).
    • 微積分 Courant and John “Introduction to Calculus and Analysis, Vol. 1”, Springer-Verlag (1989)
    • 線性代數 Kenneth Hoffman, Ray Kunze "Linear Algebra" 2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1971)
    • Courant, Robbins and Stewart: What is Mathematics. (本書有中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