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傑出系友張聖容院士獲邀主講2018 ICM Emmy Noether Lecture。

恭喜本系傑出系友張聖容院士(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臺大傑出校友)獲邀在4年1度的全球數學大會主講2018 ICM Emmy Noether Lecture。ICM Emmy Noether Lecture設立於1994年,為紀念偉大女數學家Emmy Noether,是比1980年創設的每年Noether Lecture更為難得的榮譽。全球數學大會公告講座的新聞中,特別表彰張聖容院士在調和分析、幾何分析、微分幾何及偏微分方程的開創性貢獻。

張聖容院士在博士學位前,是在台灣接受的完整教育,我們很欣喜分享她這份殊榮。事實上,張院士於2001年即已擔任前述1年1度的Noether Lecture,其大學同班同學金芳蓉院士(聖地牙哥大學講座教授)及李文卿教授(賓州州立大學特聘教授),則分別為2009年以及2015年的Noether Lecture。三位來自同ㄧ班傑出女數學家的特殊表現,不僅引起全世界數學界的注目,鼓勵啟發無數後繼的女數學家,也在日前由王慰慈導演將她們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為大家留下典範。

再次恭喜張聖容院士獲此榮耀,她的成就將鼓勵台灣年輕學子,特別是女同學對未來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