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例 27:斯奈爾折射定律  
  你知道什麼是「斯奈爾折射定律」嗎?接下來為你說明以費馬最小時間原理決定斯奈爾折射定律。
 
  解答  
 
 
 
 
  範例 28:血液在血管中的流動  
  在人體中,血液藉由動脈、靜脈、微血管來輸送,從心臟出發到達各組織或器官再返回心臟,在這個過程當中所需的能量越少,心臟的負荷就越小,血液在血管中除了受重力作用之外,也受到黏滯力的影響,你知道血管的夾角多少時,才能使血液所受到的黏滯力最小嗎?
 
  解答  
 
 
 
 
  範例 29:省油問題  
  汽車在行駛的時候,速率不同耗油的情形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速度過低或過高都會產生不必要的耗油,你知道汽車該以什麼速度行駛才會最省油呢?
 
  解答  
 
 
 
 
  範例 30:蜂房問題  
  蜂房的外觀呈正六角柱狀,你知道如何計算它的表面積嗎?你想進一步了解蜂房和微積分的關係嗎?
 
  解答  
 
 
 
 
  範例 31:製造罐子  
  若要製造一個體積為V的圓柱形鐵罐,其底面的圓半徑和高的比例為多少才是最經濟的呢?
 
  解答  
 
 
 
 
  範例 32:彩虹  
  你可曾想過雨後的彩虹是怎麼來的嗎? 你知道在仰角幾度的時候可以看見彩虹嗎?
 
  解答  
 
 
 
 
  範例 33:用震波來測量地層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可用震波來測量地層厚度呢?你想知道其中和微積分的關係嗎?
 
  解答  
 
 
 
 
  範例 34:維修問題  
  某製造公司有台生產機器,其產能會隨著使用時間增加而逐漸減少,必須在維修之後才能恢復最佳效能,若此機器自上次維修 t 日之後的產能為f(t), f(t)的單位為(元/日),而維修一次的花費為 A 元,該如何選擇適當的維修時機以創造公司的最大獲利呢?
 
  解答  
 
   
 
   
   
 
 

版權所有©2004 微積分經典範例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