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列與級數》  
  範例 01:堆木板  
  將長、寬、高及密度皆相同的均勻木板一片片往上堆,堆的時候遵循以下規則,木板的兩個側面須上下對齊,而上方的木板必須較下方的木板靠右或是重疊, 在維持不倒塌的情形之下,該怎麼堆才能使最上和最下兩塊木塊在水平方向的差距最大呢?又此時差距為多少?  
  《 解答 》  
 

最大差距發生在:從上方算下來總共 k 塊木板的重心剛好落在從上方算下來第塊木板的最右端。如果最大差距的堆法不滿足上述,即對某個 k,上方算下來總共k塊木板的重心,在上方算下來第塊木板最右端的左側,此時可將第塊木板向左移動,上方 k 塊木板向右移動取夠小使得上方 k 塊木板的重心仍然不超過塊木板的最右端。此時一方面這塊木板的重心維持不變,所以不會導致倒塌,而最上和最下的木板的差距可以變得更大。

現在計算這最大差距的值,假設木板側面的長為 2,定最上一塊木板的右端水平坐標為 0,左方為正向,代表上方第 k 塊木板重心的水平坐標,


, 此為最大差距減2。
,由此可看出,只要夠大(即木板夠多),此差距要有多大都辦得到,是不是有點出乎意料呢?

 
 
 
  About This document   
  This document was generated using the LaTeX2HTML translator Version 2K.1beta (1.47)
Copyright © 1993, 1994, 1995, 1996, Nikos Drakos, Computer Based Learning Unit, University of Leeds.
Copyright © 1997, 1998, 1999, Ross Moore, Mathematics Department,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The command line arguments were:
latex2html -local_icons -white -notransparent canswer27-html.tex
The translation was initiated by Shu Cheng-chou on 2003-05-21
 
 
   
 
 

版權所有©2004 微積分經典範例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