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

AAA
**

簡介

臺大的教育目標是在培養具備健全品格,堅實學問,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社會中堅及領導人才,以增進國家與人類福祉。本系除了全方位的配合以外,主要著重數學專業的訓練。

數學不但是人類抽象思考的結晶,更是各種科學與工程發展所不可或缺的基礎。數學能力的提昇,對於從事各種行業,特別是高深研究均有重要的幫助。所以本校以日據時代,臺北帝國大學(臺大前身)所設「數學教室」為基礎,發展出臺大數學系。1946年臺大理學院成立數學系,培育具基本科學素養及嚴謹推理能力的數學人才,並為全校相關科系開設基本數學課程。1960年設立數學研究所碩士班,培育從事研究數學及其應用的數學專業人才。1976年設立數學研究所博士班,培育具獨立創新能力的高級數學研究及教學人才。

本系研究群計有:交換代數、非交換代數、數論與密碼學、幾何與拓樸、偏微分方程、計算與應用數學、統計科學等研究群。

本系歷史悠久,在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始終以全方位的努力站在第一線。經歷了一甲子的經營,我們培育出臺灣第一位數學博士;也培育了許多世界知名的數學家與統計學家,其中有六位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此外,在各種行業表現優異的系友,亦比比皆是。

臺大為達教育目標,設定學生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含獨立思考與創新、專業知能、道德思辨與實踐、履行公民責任、人文關懷、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國際視野、了解尊重多元文化、美感品味。數學系在數學專業方面,設定學生的核心能力含數學分析、代數與數論、幾何與拓樸、計算數學、機率與金融數學、統計科學、離散數學,並要有應用計算工具、獨立研究與撰寫論文的能力;我們的課程設計,也是以能訓練學生達到這些核心能力為出發點。

做好研究能提昇教學品質,所以,本系教師在努力教學之餘,亦積極從事研究,執行國科會相關計畫。2004年起,本系參與設立並經營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臺北辦公室;2006年起,參與設立並經營臺大數學科學中心,加強跨領域的研究整合。

設備

儀器設備之更新乃根據課程需要與設備老舊狀況而定,若課程須購置新儀器設備、且該設備為發展重點之一,在當年設備費許可範圍內,本系必定全力滿足教學需求。

本系每間教室或研討室皆配有網路接點、無線網路分享器、網路伺服器。受空間限制,系電腦教室已暫時廢除,將於即將完工之天文與數學大樓,設置一可容60人之電腦教室。

圖書

本系設有圖書室,系圖書室佔地一百五十餘坪,位於新數學館二樓,館藏見下表。並提供三台影印機(含彩色影印機)及三台公用電腦提供讀者查詢台大總圖書館館藏資訊及館際合作。亦設有圖書室網站,除相關服務外,並提供數學方面網路資源連結,期達成現代化專業圖書館服務目標。

類型數量
中日文圖書6285冊
西文圖書43612冊
期刊256種 / 49855冊
論文及報告973冊
電子期刊92種
視聽教材 (教學、演講影片等)153捲